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驱动

创新驱动

创新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模式 打造“科创中国”黄石品牌

发布时间:2021-03-02  来源:学会部  返回上页


 

  “通过中科协‘科创中国支持湖北复工复产达产订单服务项目’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将有效提高公司着色功能果蔬汁(粉)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并将积极带动我市天然色素产业链复工复产,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湖北紫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胡军如是说。2020年,黄石市科协积极抢抓中央支持湖北疫后重振一揽子政策机遇,指导、支持湖北紫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选中科协“科创中国支持湖北复工复产达产订单服务项目”,并争取到40万元项目奖资金该项目获评正是“科创中国”黄石品牌效应彰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科创中国”系列行动是助力地方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通过积极探索打造科技经济融合示范的“样板间”,提供与各类高端创新主体合作的机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黄石“紧扣五城同创,推进五大转型实现四再目标”的发展战略高度合,对提升我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服务能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2020年以来,市科协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努力争创“科创中国”黄石品牌。我市已成功入选中科协“科创中国”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首批省级试点城市,市科协两次在全省“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成功推荐3名科技工作者当选首批湖北省“科创中国”联络员。

下一步,市科协将坚持先试先行、超前谋划,积极围绕“四再”发展目标,找准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结合点,助力我市“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聚焦产业需求,推进“科创黄石”项目化。利用黄石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永久会址的独特优势,聚力打造“国家(省)级学会—产业研究院—企业”协同技术创新联盟,推进科技资源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新材料等产业群;聚焦智力需求,推进“科创黄石”平台化。以黄石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基地、推进“三链”深度融合、建设科技强市为契机,打造高端科技人才服务平台,有效发挥“海智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平台作用,集聚高端智力资源,发挥技术支撑作用;聚焦服务需求,推进“科创黄石”精准化。依托国家级、省级学会,组建黄石“千人科技志愿服务团”,打造“企业点单、科协派单、学会接单”的精准服务模式,围绕产业园区发展和企业科技、科普需求开展科技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