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黄石

科普黄石

自动体外除颤仪的操作详解请收好!关键时刻能救命

发布时间:2020-04-15  来源:  返回上页


 

  在火车站、机场、大型商场、会展中心、体育馆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常常会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那么,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什么?又该如何使用呢?

  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便携式半自动化设备,能自动识别需要进行电击的异常心律,并给予有效电击来终止异常心律,使心脏恢复正常节律。自动体外除颤仪便于操作,即使非专业人员也可以安全进行除颤。

  为什么要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

  心脏骤停急救的黄金时间是4分钟,等救护车赶到,往往已经错失了急救的最佳时间。当心脏发生骤停时,心脏停止供血,导致组织缺血缺氧,而我们的脑组织对氧气的需求非常敏感,严重缺血缺氧会导致脑细胞损伤甚至死亡,每拖延1分钟,患者的生存几率就降低10%。心脏骤停可能发生于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心脏骤停最有效的救治措施就是心肺复苏和电除颤。于是公众除颤计划应运而生。公共除颤计划(PAD)是指推广在公共场所安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并鼓励普通大众等非专业急救人员接受培训,从而使更多人成为能随时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的现场急救者。

  什么时候需要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

  自动体外除颤仪是在有人发生心脏骤停时使用。当患者神志突然丧失,叹息样呼吸甚至呼吸停止,颈动脉、股动脉搏动消失,心音消失、瞳孔散大、对光反射减弱以至消失,这时候就可以进行心肺复苏了,并可请第二施救者去取自动体外除颤仪。

  如何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

  自动体外除颤仪设备一般包含手提箱/包、主机、电极片、电池(一般已安装),和选配的其他辅助设备,如剪刀(剪去难以脱除的衣物)、剃刀(剃除胸毛)、手套、擦拭纸巾等。

  当第二位施救者携带自动体外除颤仪到场后,需要立即使用。使用方法非常简便,不同厂家、不同型号的自动体外除颤仪通用步骤为:

  1.开机:打开包装(手提箱/包),有些自动体外除颤仪开箱后会自动启动电源,大部分自动体外除颤仪设有电源键,需要按下电源键开机。

  2.遵循自动体外除颤仪语音提示:开机后自动体外除颤仪会自动播放语音提示,引导使用者一步一步操作直到除颤,所以,即使没用过的使用者也可以按照语音提示完成除颤。

  3.“将电极片贴到患者裸露的胸部”,这是自动体外除颤仪语音提示的第一句,自动体外除颤仪的电极片含有导电背胶,需要从塑料膜上撕下电极片,并把背胶面黏贴在患者胸前。电极片分为两块,每块电极片上均有图片提示正确的黏贴位置,将一片电极片黏贴在右锁骨的正下方,另一片电极片黏贴在左侧乳头外侧。注意部分自动体外除颤仪电极片为前后位黏贴,具体只要根据电极片图片提示即可。

  4.“将电极片插头插入自动体外除颤仪中”,在黏贴好电极片后需要把电极片插头插入主机相应位置。到这一步为止,最好在自动体外除颤仪到场的30秒内完成,且第一位进行心肺复苏抢救的施救者不需要暂停胸外按压等操作,继续积极抢救,而不是在一旁观看自动体外除颤仪操作。

  5.“准备分析心律,请不要触碰患者”(大部分自动体外除颤仪为自动开始分析心律,部分自动体外除颤仪需要按“下一步”按钮使其开始分析心律),第三句语音提示说明自动体外除颤仪电极片已正确黏贴并连接,AED准备分析患者心律是否为可除颤心律,这时需要自动体外除颤仪操作者大声提醒心肺复苏施救者停止抢救,不要触碰到患者身体,也需要提醒边上其他操作者或围观者不要触碰到患者,以免干扰自动体外除颤仪的分析。

  6.接下来将分为两种情况:可电击心律和不可电击心律。

  (1)“建议电击,请不要触碰患者”,如果自动体外除颤仪判断为可电击心律,会提示你电击且务必离开患者,此时需要再次大声喊出“请所有人离开”或“请离开”,并再次环顾患者四周以确保没有人接触到患者,再按下电击按钮(电击按钮有闪电图标,并会闪烁提醒)。电击完成后自动体外除颤仪会提示“电击完成,请继续心肺复苏”,此时不需要判断患者意识、脉搏、呼吸等,直接从胸外按压开始继续抢救。

  (2)“不建议电击,请继续心肺复苏”,这说明自动体外除颤仪分析患者为不可电击心律。此时请立即从胸外按压开始恢复心肺复苏。

  7.自动体外除颤仪在电击完成或不建议电击后,不需要移除机器或取下电极片,自动体外除颤仪会每两分钟自动再次从第5步开始,分析患者是否为可电击心律(部分自动体外除颤仪要手动分析)。

  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时要注意什么?

  1.自动体外除颤仪主要针对心脏骤停,失去反应,失去呼吸的患者,不应对其他患者,包括出现胸闷、胸痛的患者使用,避免诊断失误或进行不必要的治疗,现场急救的同时仍需及时呼叫120。

  2.自动体外除颤仪反复提示“将电极片贴到患者裸露的胸部”、“将电极片插头插入自动体外除颤仪中”或者“请检查电极片”,这时说明自动体外除颤仪无法分析患者的心律,可能造成这种情况的有患者胸部毛发过于浓密、患者皮肤上有过多的水或汗液。这时候需要取出自动体外除颤仪箱内的剃刀快速清除胸毛,取出纸巾或患者衣服擦拭干净胸部的水或汗液。如果患者衣物也被水沾湿,则电击时要特别注意周围人是否有接触到患者衣物,因为水是导电的,如果电击时你没有直接接触患者皮肤而只是接触了沾湿的衣物也会同时被电击传导。

  3.所有可移除的金属物体,如表链、徽章等应该从病人前胸去除,不能拿掉的如身上佩戴的珠宝饰物等应该从前胸移开,确保胸前没有异物,以免影响电击,使除颤能量减弱或散失。装有心脏起搏器或植入式除颤仪患者,有部分患者可能既往就有心脏病史并装有起搏器、植入式除颤仪等,那么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时需要避开这些设备。一般这些设备装于胸部或腹部上,表现为皮肤下的规则硬块,大小约为纸牌盒的一半。

  4.可在雪地或潮湿地面使用,避免患者在水中时使用。

  5.药物贴片,如止痛膏药、硝酸甘油贴片、激素替代贴片等,电极片也应避开这些药物贴片,否则会影响电击传导。由于去除贴片并擦拭干净需要一定时间,如果在自动体外除颤仪到场前发现,可以先予以清除,自动体外除颤仪到场后则不要花费过多时间去清除,否则可能延误电击。

  6.检查环境,确保周围无汽油或天然气等可燃性液体及气体。

  7.分析心律时,不可摇晃病人,若在行驶的车上,自动体外除颤仪无法分析心律,须先将车停稳再使用。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大内科副主任熊旭东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