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黄石

科普黄石

给珠峰量“身高”为啥从黄海测起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  返回上页


 

  此次珠峰高程测量成果可用于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等领域研究。精确的峰顶雪深、气象、风速等数据,将为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现在珠穆朗玛峰(以下简称珠峰)“身高”到底是多少?这是许多人关心的话题。

  根据天气状况,近期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的12名队员将对珠峰的峰顶发起冲击,有望实现我国专业测绘人员首次登顶珠峰测高,这将使测量数据更可靠、更具说服力。值得注意的是,在60年前,即1960年,中国登山队员王富洲、屈银华、贡布成功登顶,开创了人类登山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历史。

  攀登珠峰是勇敢者的挑战,测量珠峰更是难上加难。

  为何要对这一难题发起攻坚?多次给珠峰测高具有什么意义?测绘队员又是怎么来给珠峰量“身高”的?

  珠峰的精确“身高”意义非凡

  珠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界的东段,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在过去数十年间,珠峰的海拔高度被世界公认为8848米。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测绘工作者已对珠峰进行过6次大规模的测绘和科考工作,并先后于1975年和2005年两次成功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

  1975年,我国首次将测量觇标矗立于珠峰之巅,精确测得珠峰海拔高程为8848.13米。2005年珠峰高程复测,我国测量队采用了传统大地测量与卫星测量结合的技术方法,并首次在珠峰峰顶测量中利用冰雪雷达探测仪测量冰雪厚度,经过严密计算,测得珠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