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黄石

科普黄石

植物先开花后长叶的奥秘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科普中国  返回上页


 

有的植物会先长叶后开花,有的植物开花长叶会一起进行,还有的植物会先开花后长叶,这是什么原因呢?

植物开花的奥秘

植物的开花习性是对生存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每种植物的开花习性主要是由各自的遗传基因决定。此外,植物分为长日照和短日照以及中间类型,它们在开花过程中所要求的环境条件也有所不同。

科学实验证明,植物开花是因为植物体内生成了一定量促使花芽形成的物质,这类物质的产生不仅与光照有关,而且和温度的高低、作用时间的长短及周围的生存环境有关。

先开花后长叶的奥秘

有些植物的花和叶已经在前一年的秋天形成,它们一起被包在芽内,当秋天树木落叶后,在树枝上就会看到这种芽,芽可以分为三种:能发育成茎和叶的芽叫叶芽,能发育成花或花序的芽叫花芽,能发育成叶和花的芽叫混合芽。这些芽经过整个冬季,在第二年春天才出叶、开花,出叶开花的先后,是依据叶和花的生长对温度的要求不同而决定的。一些植物的花芽比叶芽耐寒能力强,因此会出现先开花后长叶的现象。

先开花后长叶的果木有很多种:

1.桃树属于先开花后长叶的落叶树。其花芽对低温十分敏感,花芽经过低温寒冷的冬天后,会在三月左右开花。而叶子需要较长时间的低温刺激,所以会在天气回暖之后才逐渐冒出新芽。

2.樱桃是先开花后长叶的植物。因其花芽形成的阶段对于温度的要求比较低,所以早春三月便已经开花,而叶子因耐寒能力较低,所以会在春季温暖的时候开始逐渐生长舒展。

3.杏、李、沙棘、石蒜等也是先开花后长叶的植物。

这些花木也是先开花后长叶的植物:

1.杨树、腊梅、迎春、紫荆等植物的花芽生长需要的温度比较低,所以花芽开放后才会长叶。

2.白玉兰的花芽在前一年秋天就已经长成,芽的表面有带毛的鳞片包着,样子像毛笔头,到了春天就会先开花后长叶。紫玉兰也是一样,但不是所有玉兰都是这样,广玉兰(荷花玉兰)因原产于北美温暖地带,在春天先长叶,到了六七月才开花。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二中高级教师黄少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杨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