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科协动态

科学抗击疫情 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7-02  来源:  返回上页


 

  徐尚呈,是大冶特钢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他和他的团队,没有观望等待,没有畏惧退缩,而是以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科学施策之能、创新学习之力,边抗疫、边形成管理、边固化经验,形成了彰显冶钢智慧的科学疫情防控经验。
  
  一、注重科学抗疫,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第一时间响应公司“疫情管控号令”,明确了“防疫第一、防疫优先”的工作理念,作出了“抗疫、保产”双线作战的决策,及时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1月26日,积极协调成立了疫情管控领导组、疫情管控工作组,从组织领导到工作举措,完成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谋划和总体部署。黄石作为疫情发生的重灾区,在没有任何现成的方法可用,也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可以借鉴的,更没有充裕的时间让大家准备情况下,他带领团队制定“万无‘疫’失,科学战‘疫’”的工作方针,利用科技工作者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协调各种医疗资源,帮助大冶特钢在两个月内就对公司3540名相关人员进行CT健康筛查,对1437名员工实行集中居住、集中监测,投入的疫情防控费用超过5000万元。
  
  二、突出科技抗疫,为企业复工复产奠定坚实基础
  
  受到疫情冲击,大冶特钢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了诸多影响和挑战,订单交付难度加大。面对困境,他没有忘掉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将提高创新能力、加大科研攻关作为助力复工复产的重要支撑,带领团队及时梳理工艺流程,优化研发布局,规范现场管理,确保工作效率和质量品质不低于甚至高于平时水平。目前,他们研发的高端模铸轴承钢占到国内90%以上市场份额,部分关键部件轴承钢已成为SKF、Schaeffler和Timken等世界知名企业在国内的唯一供应商;开发的高端风电钢球钢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制造的海洋离岸6兆瓦以上的大功率风机、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自主研发的盾构机主轴用轴承钢顶替进口,成功应用于国内首台11米级大直径盾构机,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研发的铁路用模铸轴承钢G20CrNi2MoAT,是国内首家通过铁道部门认证认可的轴承钢,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正在研发试制的高铁用轴承钢,材料已试制完成,一旦路试成功,将摆脱目前该领域“卡脖子”的被动局面。
  
  三、坚持一线抗疫,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时刻牢记自己不仅是一名科技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期间,他主动放弃了回家探亲的机会,坚守生产一线,深入现场,二十四小时待命,有效保障了他分管品种的顺利生产。其中,国家铁路运输轴承、CT机医疗机械轴承等轴承钢的正常生产供应,为抗疫工作赢得先机。此外,他还负责部门的消杀和预防工作,向上级组织递交了一份部门内确诊病例为零、疑似病例为零的“双零答卷”,为抗疫贡献了微博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