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科协动态

对接优质科教资源 创新开展科普服务 ——阳新组织收看 “荆楚科普大讲堂《开学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黄石市科学技术协会  返回上页


 


为推动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和《科技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促进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根据中国科协、中央文明办(科协发普字〔2020〕10号)、鄂科协发〔2020〕7号文件精神要求,阳新县科技志愿服务队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聚焦“补短板、强弱项”,依托“智惠行动”项目,对接整合各方面资源,紧抓社会关注热点,创新科普志愿服务,正在积极探索一条“成本低、覆盖大、受益广”的线上科普宣传服务新路子。


全面开学在即。为了进一步增强与提高全县广大师生、家长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认识与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广大师生、家长科学认知疫情,做好科学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共同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助力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战。阳新县科技志愿服务队主动对接湖北省科协优质科教资源,组织全县逾万名中小学校师生、家长共同收看了湖北卫视8月30日12时45分直播的公益类“荆楚科普大讲堂《开学第一讲》”。

收看活动分集中和分散形式举行。已开学学生由老师在校组织集中收看,未开学学生由所在学校通知,在家与父母一起观看。广大师生、家长同步细听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胡志红教授主讲的“科学认知病毒”主题课程。胡志红教授由浅入深、娓娓道来,生动而形象地让大家正确科学认知病毒、耐心而细致地教大家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此次活动社会反响热烈,得到全县广大师生、家长广泛认同和好评,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听课,自己对新冠病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如何做好新学期健康防护心里“有了底”、脑中“有了招”。

为做到科教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最广化覆盖,阳新县科协通过阳新移动短信平台,提前将《开学第一讲》直播时间、内容,面向重点人群,群发通知短信6000余条,提醒收看。同时动员兴国城区各支科普志愿服务队利用各社区微信群、网格测量体温群等途径将直播信息向社区居民进行了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