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科协动态

我市圆满完成“十三五”科学素质工作目标

发布时间:2021-03-02  来源:科技综合服务中心  返回上页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0年黄石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6%,圆满完成了《黄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目标任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全省第四。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政府高位推动、部门联合协作、社会广泛参与”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既定目标,大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深入实施,紧盯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四大重点人群持续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社区科普益民、科普信息化建设、科普基础设施、科普产业助力、科普人才建设等六大工程,着力提升实施纲要工作的保障力、影响力,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取得新突破。

“十三五”期间,我市不断创新科普工作机制,提高科普资源利用效率,强化基层科普能力、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开发共享,累计争取国家、省级项目65个,打造市级项目188个,投入资金一千多万。集成全社会各方面力量不断增强科学素质工作的社会合力,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逐年提升。黄石市科协被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联合表彰为“2020年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被中国科协连续四年表扬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大冶市被列为2016-2020湖北首批“全国科普示范市”,阳新县科协被评为2020年全国“智惠行动”试点县,27名基层科普工作者先后被中国科协、省科协表彰表扬。

下阶段,黄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总体部署,研究制定《黄石市2021-2025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坚持以全域科普为总抓手,突出普惠共享基本取向,突出改革创新根本动向,突出基层基础重要工程,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开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