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驱动

创新驱动

“重温党史 星火燎原”——2021年黄石市创客创新交流展示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市科技馆  返回上页


 

2021年7月8日,为期三天的2021年黄石市创客创新交流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2021年黄石市中小学创客创新交流展示活动是由黄石市教育局、黄石市科协联合举办的年度青少年科创活动,也是本年度黄石市首届科技节的重要支撑活动。自2017年以来,黄石市中小学创客创新交流展示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4届,届届出彩,本届活动尤其精彩,五个“变”字突显亮点。

主题变,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时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本年活动紧扣年度主题,将党史教育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设计了“星火燎原”这一活动主题。机器人活动以“朱毛会师”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故事为背景,使得参赛学生在完成比赛任务的同时,重温党史,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先烈们的大无畏的革命乐观精神,理解了“星火燎原”的含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通过活动将爱国主义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田,让红色思想代代相传。

机制变,促进城乡科创一体发展。本年度活动变厂家赛为标准赛,改变了往年以机器人厂商赛事规则任务为标准的常态,创新性地统筹黄石市城乡中小学机器人教育,建立了市级统一的赛事规则,大幅降低机器人比赛的活动门槛,使得农村薄弱地区中小学也能够开展机器人创客教育,促进了城乡科创一体化发展。今年,阳新东源中学、大冶金山店镇中学、大冶大箕铺小学、大冶还地桥小学、开铁区王太小学和四棵小学等一批乡镇薄弱地区中小学与城区学生进行机器人同台竞技,实力不容小觑。

内容变,激发学生科创实践热情。飞行无人机更能抓住学生的兴趣,刺激学生学习好编程语言,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本年度继往年轮式机器人赛项外,首次将飞行无人机纳入比赛,来自大冶市滨湖学校、大冶北门小学、大冶师范附小、市府路小学、四棵小学、黄石十四中、黄石二中、黄石七中的共17支代表队完成了我市无人机比赛首秀。

赛程变,激励区县发展创新教育。穷则变,变则通。受新冠疫情影响,根据国家常态化防疫要求,为尽量减少人群聚集,降低群聚感染风险,本年度活动不再实行大规模聚集,通过区县承办方式,将比赛分为了大冶、黄石港、西塞山3个赛区。大冶市、黄石港区、西塞山区积极主动承办市级赛事,变主场优势为动力,大力推广创客创新教育,全市221支轮式机器人队伍、17支无人机队伍,共计4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了展示活动,参赛学校共44所,涉及全市6个区县,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基础教育全学段,年度参赛队伍数量再创新高。

技术手段变,扩大了活动宣传面。因无法大规模聚集,为应对广大参赛学校学生、家长观摩孩子比赛的需求,本年度活动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腾讯会议APP将比赛现场以互联网直播方式实时呈现在广大家长老师面前,扩大了活动宣传面,为来年活动开展打下了更好的基础。据不完全统计,网上接收观看活动的家长、学生近1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