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机关党建

市科协2021年第一季度机关党建工作“微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市科协机关党委  返回上页


 

按市委组织部要求,现将市科协2021年党建工作思路等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提高党员干部使命担当

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党史学会教育动员会召开后,市科协机关党委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大会精神,第一时间成立市科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3月11日,市科协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机关会议室召开,会上印发了《市科协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组书记邓华彬作动员讲话,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有效增强学习教育的凝聚力和积极性。

)丰富学习形式。一是抓集中研学。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市科协实际,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读书班、个人自学等形式,着力学好中国共产党党史、黄石发展史和科协发展史三“大课”二是坚持活动践学。充分利用好黄石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参观红色基地、深入包保社区和扶贫村宣讲等特色鲜明、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办好“科技工作者讲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科技史相贯通,进一步拓展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覆盖面,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三是营造氛围促学。利用市科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媒介加强对主题教育的宣传,并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栏,及时交流反映开展情况,在全市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责任总结提炼我党建设有益经验,推进市科协基层党建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和品牌打造创新,着力解决制约基层党建引领科协发展的重难点问题。

二、以扎实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为抓手,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一)以理论“破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放在首位,贯穿主题活动全过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科协工作和科技创新重要指示精神。用好“学习强国”、黄石e党建、学法用法等平台,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以制度“破冰”抓好规范建设。结合省委巡察和2020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反馈的问题,扎实开展三大主题调研活动,切实找准自身存在的关键症结,有的放矢加以解决。继续抓好党组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的落实,重点打造“百姓科技馆”、“科技工作者讲坛”党建品牌,争创“红旗党支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全过程。

(三)以作风“破冰”抓好纪律建设。深化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扎实开展市科协22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思想陈旧、改革故步自封、工作消极懈怠、服务群众冷漠等问题,以党建为引领,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发挥好纪检委员作用,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进一步健全防控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

三、以积极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重点,丰富党员干部政治生活

(一)讲好一堂党课。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多个历史时期,以黄石巨变、红色场馆寻访、党员科技工作者访谈、党史纪实、科协建设发展等为主题,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及各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二)开展一场竞赛。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加深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三)办好一批实事。结合“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的“四个一批”要求,组织党员干部为包保社区、结对村和科技工作者办好一批实事,用实际行动检验活动成效。

(四)选树一批典型。在全市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广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评选活动,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七一”等重要节点适时进行通报表扬。同时,在市级主流媒体和市科协信息化平台大力进行宣传,推动在全市形成学习先进典型、争当优秀党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