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机关党建

市科协“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办公室  返回上页


 

根据市委办印发的《关于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黄办发〔2021〕2号文件要求,从20212月份开始,市科协党组将结合实际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现拟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和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暨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要求,聚焦市科协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思想观念陈旧、改革固步自封、工作消极懈怠、服务群众冷漠等问题,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来一次全面会诊、深度清理,推进工作作风持续好转,助推我市营商环境显著改善、发展气场更加升腾,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走好市科协“十四五”开局第一步,以新面貌、新气象、新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基本原则

1.把握政治方向。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放在首位,贯穿主题活动全过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本领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推动改革发展。

2.坚持刀刃向内。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初心使命和科技工作者新期待,结合省委巡察和督查检查考核反馈的问题,切实找准自身存在的、制约科协发展的关键症结,直面问题、真刀真枪、有的放矢加以解决。

3.注重虚实结合。将开展主题活动与促进工作结合起来,既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实打实解决一批影响科协事业发展和科技工作者获得感的重点难点问题。不能脱离实际空谈思想,也不能陷入具体工作就事论事,防止“两张皮”。

4.抓好统筹协调。结合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及中国科协、省科协工作要求,将开展主题活动与推进高质量发展“五大转型”、奋进十四五“四再目标”、疫后重振、优化营商环境、“双千”等我市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思想破冰”实现发展突围。

三、重点任务

1.破思想陈旧之“冰”,增强进取意识。对标新理念、新阶段、新格局,深刻认识我市当前的局势、形势、态势,全面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创新意识。重点解决:墨守成规、死抠教条,不深入学习研究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片面凭经验和主观判断看问题,要么信口开河、要么一问三不知;抓发展老一套,“等靠要”思想严重,不会创造性地推动工作;本领不强、专业不精,工作拿不出办法、打不开局面;患得患失、不推不动、不思进取、信心不足。

2.破改革固步自封之“冰”,增强实干意识。激励市科协党员干部敢为人先、敢闯新路,敢于“破茧”,敢于“冲刺”,敢于突破条条框框,找准全市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发力点,探索出解决问题的新路子、新办法,开创市科协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重点解决:行动迟缓坐等观望的“慢改革”、生搬硬扯宣传包装的“空改革”、光喊口号不见行动的“假改革”、不切实际拍脑袋决策的“庸改革”。

3.破工作消极懈怠之“冰”,增强担当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认真较真、实干苦干,人人争做“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坚决不当“孔雀型”、“病猫型”、“鸵鸟型”干部。重点解决:“冷盲滑假僵梗”六种病;会议多、文件多、督查多、回复多、台账多;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敷衍塞责、回避矛盾、推诿扯皮,拈轻怕重、上推下卸,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以“二线干部”自居、以“二线部门”为荣,混日子、熬资历等懒政怠政思想。

4.破服务群众冷漠之“冰”,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把好事办好,引导党员干部带着深厚感情做群众工作,用好用足各项惠民政策,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实做细,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重点解决:对科技工作者呼声和请求视而不见、无动于衷,服务态度冷漠生硬,服务方式简单粗暴;办事效率低下、方法机械,缺乏群众感情,虽然近在咫尺,但心隔千里;雁过拔毛,侵害群众利益,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四、工作安排

(一)提高思想认识,迅速安排部署(2021年2月19日-2月25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暨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及《关于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黄办发〔2021〕2号)文件精神。制定出台市科协“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工作方案。

(二)突出思想引领,深化学习教育(全年)。坚持和完善市科协党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读书班、个人自学等形式,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本领、强化宗旨意识等重要讲话以及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等方面开展学习,全面对标对表,校准思想偏差,补足精神之钙。

(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2021年2月28日至3月20日)。“学习新理念、对标找差距”为主题开展“思想破冰”大讨论。党组成员分别牵头组织调研组,开展深入调研。一是开展以坚持党建促会建,推动“十四五”时期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学会工作调研。责任领导:邓华彬;责任部室:学会部。二是开展以坚持解放思想,推动“十四五”时期《纲要》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科普工作调研。责任领导:陈汉平;责任部室:中心(普及部)。三是开展以“十四五”期间中小学生科技创新的现状、问题与对策为主题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调研。责任领导:李麟;责任单位:科技馆。

(四)坚持突出重点,提出整改方案(2021年3月21日至4月30日)。针对调研检视出来的问题,认真剖析问题根源,由各责任部室和单位制定整改方案交由办公室汇总,并对照逐一整改到位。整改方案应具有现实性、可操作性,出硬招实招,切忌说大话、空话、提不切实际的目标,重点做到“四个一批”:一是千方百计办好一批服务发展的实事;二是集中力量推进一批改革举措;三是想法设法制定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四是结合实际出台一批为基层减负的办法。

(五)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取得实效(2021年5月1日至2021年年底)。市科协党组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对主题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常态化开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科协“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领导小组,邓华彬、杨晓梅同志任组长,陈汉平、李麟任副组长,各部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机关办公室。市科协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一把手”亲自抓、做表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督促指导。

(二)杜绝形式主义。开展主题活动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从灵魂深处自我革命,不能泛泛而谈、避重就轻,不能只看客观不看主观,不能只讲别人不讲自身,不能简单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在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严防滋生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加强舆论宣传。充分运用科协平台,及时反映主题活动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为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注重总结先进典型,及时发现、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四)强化考核运用。把开展主题活动情况纳入市科协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年度考核和公务员平时考核的重要内容。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主动作为、成效明显的及时通报表扬,对消极懈怠、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对工作失职、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