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黄石

科普黄石

谣言:喝果汁=吃水果

发布时间:2020-07-02  来源:  返回上页


 

谣言:

果汁是水果的精华,有营养,所以喝果汁就行了,不需要吃水果。

辟谣:

喝果汁和吃水果绝对不能划等号!

作为大自然的馈赠,水果种类丰富,味美而营养价值高,富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植物化学物。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日益多样,不少人将果汁作为水果的“升级”版本,认为果汁不仅味道好口感也好,甚至认为喝果汁和吃水果是一回事。

但其实果汁与水果相比,果汁会损失大量的膳食纤维!

果汁的营养含量与水果的营养含量不同

女孩们逛街时常常手捧一杯鲜榨果汁,小朋友不喜欢吃水果时一杯鲜榨果汁好像也解决了不吃水果的问题。

我们先将日常购买到的果汁等同于鲜榨果汁,为什么果汁喝起来口感那么好呢?口感细腻,绝大多数鲜榨果汁都去除了果渣,喝起来清爽适口。

但正是去除果渣这个行为,让果汁拥有了口感却失掉了大量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是润肠通便的一把好手,丢失了大部分膳食纤维的水果也就丢失了水果营养价值的一大优势。

其次很多水果其实是偏酸的,比如芒果,如果想要好的口感就少不了加糖。糖的本质是碳水化合物,主要功能就是为人体提供能量,多余的常常变成脂肪储存起来。

果汁加糖无疑增加了外源性糖的摄入,让我们里肥胖更进一步。

果汁与水果相比更多的维生素被氧化

与整颗水果直接食用相比,果汁无疑需要把水果打碎,从而释放出更多的液体。

在将水果细胞打碎的过程中,难以避免的要与空气中的氧气接触,而水果中富含的很多维生素甚是娇嫩,最怕空气突然安静,噢不,最怕氧气突然来临。

因此果汁常因为制作过程丢失了自己原本的优势——含量丰富的维生素。

果汁饮料更不能与水果相提并论

很多小朋友在选择饮料时家长知道不要选碳酸饮料,但总觉得果汁饮料好像要好一些,有个“果”字,多少都会有些营养吧。

果汁饮料归根结底是饮料,含有的果汁成分大多百分之十几,这一点从配料表就可窥知一二。

配料表中排位越靠前含量越高,果汁饮料的前两位一般都是水和糖。所以果汁饮料更不能代替水果,也不能作为常用的饮品,不然长胖是妥妥的(还是白开水最好)。

果汁不是不能喝

作为一种味蕾的享受,果汁虽然不能代替水果,但是也不要抛弃它,毕竟偶尔作为味蕾的调剂也是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对于很多不能正常进食需要吃流食的患者,果汁更是其此阶段的优秀选择。

果汁还能把几种水果混合在一起,同时摄入,增加了营养的丰富度,所以偶尔作为饮食调剂是完全可以的。

辟谣专家:李明媚 中国好营养科普达人

复核专家:吴萍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