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爱绘江豚 守护长江 全国青少年画展在黄开幕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  返回上页


 
  长江江豚是长江中特有的淡水鲸类动物,由于环境恶化和人类活动的干扰,现有种群数量已经不足1000头,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为了引导中小学生保护长江生态、关爱长江江豚,9日上午,“爱绘江豚守护长江”全国青少年画展在黄石科技馆开展。此次活动由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黄石市慈善总会、黄石市科学技术协会和黄石东贝集团主办。

  活动现场,参观者可以看到来自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的江豚科研繁育实时视频,直观地了解到长江江豚的科学研究工作和白鱀豚馆内6头江豚的进食,戏水等日常生活。黄石科技馆也是全国第一个可以实时播放长江江豚科研繁育视频的场馆,此举让长江江豚的科学研究和保护更靠近大众,更接地气,也是宣传长江江豚保护的新方式。

  自10月8日“爱绘江豚守护长江”全国青少年绘画大赛开锣以来,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得到了青少年广泛支持和参与,共收到了来自全国7所“守护江豚示范学校”,以及湖北武汉、黄石、石首、安徽铜陵、江西鄱阳湖、江苏常州、湖南岳阳以及北京等6省8个地市的中小学生的300多幅作品,本次会展挑选了其中40余幅精品画作参展。

  市科协党组书记邓华彬说,加强江豚保护和科普宣传,形成全社会保护江豚共识,不仅是江豚基金会和江豚保护机构的责任,也是科协当仁不让的职责。市科协将一如既往以生态环境科普实践为基础,充分利用科协人才和平台的资源优势,一以贯之地对我市公民进行江豚保护和生态文明科普宣传,以对建设美丽中国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呼吁全社会关心长江江豚,关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将江豚保护打造成黄石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建设美丽长江、生态长江、生命长江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