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38万人次一同“云上”探秘黄石矿博园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科技综合服务中心  返回上页


 

6月4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黄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湖北省科普融媒体联盟联络中心、武汉科技报社、黄石矿博园承办的“湖北天天科普”首场网络科普直播活动——“地矿科普 晶彩黄石”在黄石矿博园开播。这是我市推进全域科普的一次有益探索。

开播前,湖北省科协普及部二级调研员吴成勇,市科协四级调研员李莉、武汉科技报社副总编辑徐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徐茂林等就科普信息化、科普研学等工作进行交流。

“你见过美轮美奂的孔雀石吗?你见过灿然逼真的菊花石吗?你见过玲珑剔透的黄石玉吗?”伴随着科普专家详细的讲解,各式动植物标本,精美的矿石逐一呈现在镜头里,仿佛进入了自然世界的大观园。

科普专家讲解矿石原理

一览地矿风采,一睹晶体之美,一品黄石余韵……今天,阳新县实验小学的一千五百余名同学在此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在矿晶专业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什么是矿晶,并尝试亲手制作矿晶标本。此次直播,网民们通过手机在黄石矿博园的矿晶科普馆、自然科学博物馆、植物化石馆、动物化石馆中“穿梭”,和研学同学们一起以科普为主轴,地学、工业为两翼,围绕矿冶文化主题,听专家讲述地球46亿年来岩石、矿物的演化史和古生物的进化史,了解地球变迁史,认识黄石地质构造,总结生命的奥秘,描述人类文明,描绘未来蓝图。

学生们参加地矿科普研学课堂

本场直播活动除了在央视频、目睹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外,市团城山小学、市萌芽教育培训学校等百位小学生同步收看了直播。据统计,共38万人次享受了这场地矿科普直播盛宴。

学生们在课堂上观看直播

湖北天天科普是湖北省科协打造的科普信息化新平台,旨在通过湖北省科普融媒体联盟更好的聚合湖北地区科普资源。黄石市科协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共建共享科普资源,着力打造‘天天科普’系列活动,推动我市全域科普向纵深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