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学术

学会学术

汇聚高端智力 服务创新驱动——院士专家工作站成黄石科技成果转化“智力引擎”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黄石市科学技术协会  返回上页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一个高端的创新服务平台,它把科技与经济、院士专家与企业家紧密结合,拥有独特的高端科技、人才资源平台优势。近年来,黄石市科协坚持“四服务”的工作定位,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学谋划部署和统筹协调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有效对接高端人才服务企业的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黄石高质量发展

从2010年建立第一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始,黄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推动建立了4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其中有16家院士站、27家专家站,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近年来建站增长速度居全省前列,在集聚人才、创新引领、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为黄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一是打造聚智平台。黄石市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个高端智力平台,柔性引进的两院院士有16人,专家教授200多人,通过院士专家人脉资源间接进站与企业开展合作的院士达到30多人,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带来的技术科研团队等高层次人才近120人,解决了企业急需紧缺的各个领域顶尖专家人才。2016年湖北理工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评为“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2018年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评为“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二是科学指导一批企业战略决策。院士专家在帮助企业进行战略决策咨询、引导企业技术研发方向发挥了关键作用,据统计,黄石院士专家工作站累计为建站单位提供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200余次。三是赋能一批本土企业自主创新。通过工作站建设,引进院士专家驻站开展科技服务,帮助全市建站单位破攻克技术难题87项,直接和间接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有效助推黄石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比如,东贝集团在建站专家周远院士的带领下,就成功攻克了线性压缩机关键技术,获得相关专利有6项,年新增利润6千万元,成功填补了国内在此领域的技术空白。四是培养一批企业自有高端人才。通过“传帮带”,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累计为大冶特钢、东贝、大江环保等建站企业联合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500多人,破解企业高端人才短缺瓶颈。企业研发人员参与项目联合攻关,有效地吸收院士专家的科研思路、理念、方法及模式,开阔了创新思维,提升了创新能力。

今后,黄石市将继续高位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引智聚才”,促使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机结合,架起科技、经济有机融合的桥梁,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倾力打造黄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智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