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市科协关于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办公室  返回上页


 

  一年来,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建设落实到市科协系统工作的每个环节,在市科协系统内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提升。现将市科协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

(一)高度重视,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性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市科协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工作的建设,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制定年度目标计划,明确各部室、市科技馆、中心等部门的职责任务,形成了上下联动、部室配合、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2、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依法行政。2020年,市科协继续贯彻省、市法治建设各项部署,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市科协依法行政。 

3、坚持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易圣法律事务所律师作法律顾问,落实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核要求,对开展的工作、文件征求法律意见,保证市科协制度文件的合法合规。 

(二)学法知法用法,不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黄石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观看《权力之刃,滥用成殇》等警示教育片,并开展“2020年市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教育活动。二是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为机关党员干部、县市区科协、社区党员和驻村工作点讲党课,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邓华彬为机关及桂花湾社区党员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走深走实》的党课。三是开展向优秀人物和先进人物的专题学习。学习了武汉市金银潭院长张定宇等抗疫一线优秀人才典型事迹,“全市优秀共产党员”曹祥木同志先进事迹等。四是组织专题学习和讨论。围绕“入党初心是什么、抗疫期间做什么、对照先进差什么、立足岗位干什么”、“学习省委抗疫表彰大会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五是参与“法宣在线”学习。市科协及直属二级单位干部职工每年在线学习时间不得少于2400个学时,并参与市普法办组织的网上法律相关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达到100%。同时,每年单位还积极征订《法治日报》、《楚天法治》、《民主与法制》等刊物,为职工自学提供方便,动员干部职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的学习教育。

2、打造普法新平台、合力“七五”普法队伍。

一是开展网上QQ普法,建立了科协群、科协系统群,及时转载法律法规,便于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二是丰富网络普法形式,建设科协网站,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东楚晚报》“科普黄石”、东楚风APP、《黄石日报》“创新黄石”、科协网站的“互联网+科普”的新型科学传播平台,2020年在《黄石日报》刊发9篇,《东楚晚报》刊发5篇,共计14篇。与广电、东楚传媒等市级媒体联合搭建“科普黄石”平台,设立应急科普专栏,截止11月底已在东楚传媒、黄石广电“应急科普”专栏发布稿件500多条,在黄石发布“应急科普”专栏发布稿件20条。三是与手机运营商合作,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节日给20万名用户发送短信提醒。

3、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点,开展多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一是在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负责法治宣传工作,安排相关人员参加宣传周启动式及法治专题培训,制定了工作方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社区矫正法》、《民法典》、《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充分利用单位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利用网站、实体宣传栏等各类宣传阵地开展宪法等宣传专题,推进宪法等法律法规进机关。二是安排办公室负责单位门户网站、电子政务外网和信息系统安全运行工作;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及时排查容易引发网络舆情的信息,制定完善了市科协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信息通报机制,做好网络各项安全检查、隐患排查、风险评估等日常预防工作。并将市科协网络的日常维护和运行保障等依托于黄石市东楚传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三是邀请了黄石市易圣律师事务所律师分别于8月和12月份为科协系统干部职工分别上了《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等4次专题法制讲座。四是根据科协工作职能的特点,整合科普资源,充分利用科普大篷车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等,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展出法制宣传图板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宣传,营造出了法治和谐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动。五是组织专题活动,牢记使命筑牢防线。积极响应市普法办组织转发的普法活动,《民法典》专题考试、公民相关基础法律知识内部测评,宪法法律知识网络有奖竞答活动,达到了全员参与、全员合格,在市科协系统营造了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根据市科协职能特点,深入推进工作

1、协助开展全市科协系统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建立应急科普机制。建立全市应急科普共建联动机制,动员全市各级科协组织、《纲要》成员单位和广大基层“三长”、科技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做好面向复工复产企业和人员的环境卫生、饮食安全、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等方面科普宣传。二是将中国科协、省科协发放的防疫相关科普资源向媒体、各县市区刊登和传发,传播量达23.9万人次。三是向基层科协、包保社区、扶贫村、部分企业赠送科普挂图800套、科普手册1200册。编撰并印制下发《新冠肺炎预防科普知识手册》5800册。四是免费发放给县(市)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各成员单位、市级相关部门,还向市政协赠送防疫科普书籍400册,为今年“两会”提供了防疫保障。

2、以重点人群普法为契机,深入开展“法律进基层”活动。

一是举办2020年黄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开发区·铁山区、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在开发区·铁山区矿博园举办2020年黄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式,向我市建市70周年献礼,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科普日期间,我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多形式、广覆盖的系列科普联合行动七十多项,通过科普展览、科普讲座、科学实验和送科技下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的活动,进一步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提升公众对科技进步和科普服务的获得感。二是协办第四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黄石连续举办地矿科普大会,将科普植入展览展会、研学旅游等,并通过论坛交流,持续探索“科普+”的模式,彰显了科普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

3、以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质为目的,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

法律素质是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在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发挥着主渠道作用。为推进市科技馆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市科协定期对综治工作进行排查,在青少年活动场所对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逐一检查,为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此外,抓住青少年这个重点,开展青少年科学教育、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科技托起强国梦”演讲比赛、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创客师资公益培训、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活动。

二、存在问题

虽然市科协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省、市法治工作部署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 

1、干部职工懂法意识还不够,法律知识欠缺,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头脑、保护自身权益还没有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全民学法的氛围还不够浓厚。

2.在法律普及方面,有较强针对性、实效性和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较少,普法工作缺乏深度和广度。

3、在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和工作载体上创新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科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化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将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进一步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始终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坚持中心组学法制度、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将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通过学法用法,学以致用,遇事问法,办事依法,把学法用法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增强法制观念。

二是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进行多形式、多渠道、多方式的专项法律、法规培训。 

三是认真抓好青少年普法教育,有针对地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工作。


黄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