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市科协关于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办公室  返回上页


 


2021年,市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实施,将法治建设落实到市科协系统工作的每个环节,加强法治宣传,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提升。现将市科协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

(一)高度重视,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性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部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针对法治建设工作提出的新的目标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了《市科协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和《市科协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并认真组织实施,严格按照清单的要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动员部署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2.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业务工作。2021年,市科协继续贯彻省、市法治建设各项部署,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科协的各项工作均在科协门户网站上及时发布,推进的项目、招标项目、预算决算均严格按程序、按规定进行公开公示,确保公平公正。

3.聘请法律顾问,保证依法行政。聘请易圣法律事务所律师作法律顾问,落实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核要求,对开展的工作、文件征求法律意见,保证市科协制度文件的合法合规。 

(二)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干部群众学法用法 

1.加强机关法治建设工作。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国人民共和国科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持久地开展正风肃纪行动,开展了“2021年市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贪欲不遏 自毁人生》等警示教育片,从而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二是领导干部为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作《百年光辉 砥砺前行》、《解码精神谱系 铸牢初心使命》党课。三是邀请了湖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院教授、黄石市易圣律师事务所律师为科协系统干部职工分别作《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专题法治讲座。四是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法宣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均学分达到2400分/人,并积极参与市普法办组织的党内法规专题考试以及《湖北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宪法宣传周”宪法法律知识等答题活动。五是征订法治刊物。已完成2022年《法治日报》、《法制与新闻》等刊物征订,为职工自学提供方便,动员干部职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的学习教育。六是认真落实黄石市“全民反诈、全民防炸”工作方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完成注册认证。
2.创新形式,扎实推进“新媒体+普法”。一是开展网上QQ普法,建立了科协群、科协系统群,及时转载法律法规,便于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二是进一步整合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新媒体普法资源,为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提供新的空间。
3.紧扣重要节点,开展多种形式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在“国家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网络安全宣传周”、“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公民国家安全意识,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了《民法典》、《宪法》等法律法规。二是根据科协工作职能的特点,整合科普资源,充分利用科普大篷车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等,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展出法制宣传图板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宣传,营造出了法治和谐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动。

(三)彰显科协特色,深入推进法治工作

1.积极落实《科普法》,组织各类科普活动。一是举办2021年黄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等12家单位联合举办2021年黄石市全国科普日启动式,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二是高质量完成科普“三下乡”活动。按市委宣传部要求完成全市“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上半年先后赴大冶市茗山乡、阳新县浮屠镇、三溪镇等地开展科普宣传活动9场次。三是参与全国科技周活动。参与主办“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黄石市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 开展科普报告会、培训、展览等一系列科普活动30余场次。
2.以青少年为重点人群,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一是成功举办黄石市首届青少年科技节。本届青少年科技节以“体验 探索 逐梦”为主题,历时6个月,全市中小学广泛参与,先后开展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创客创新交流展示比赛、电子制作竞赛等比赛,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黄石行、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2021年全国青少年高校营等互动类活动。二是利用有效阵地普法。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我们结合科协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市科技馆科普阵地作用,加强全市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法制、道德教育和科学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3.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继续开展“科技副总”服务中小微企业。市科协印发《黄石市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组建黄石“百人科技志愿服务团”,举办“科创中国·湖北中心站联络员培训暨黄石市工业互联网科普大讲堂活动”,服务我市企业开展创新工作。全市近90家从事科技创新活动的企业,以及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的联络人员或相关负责人认真地参与了培训课程。二是定期走访“双千”企业,召开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发展困难及需求,尽量帮助解决,积极推动企业改造升级。

二、存在问题

虽然市科协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省、市法治工作部署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 

1.干部职工懂法意识还不够,法律知识欠缺,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头脑、保护自身权益还没有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全民学法的氛围还不够浓厚。

2.在法律普及方面,有较强针对性、实效性和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较少,普法工作缺乏深度和广度。

3.在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和工作载体上创新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力度。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继续深化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始终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坚持将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 进一步强化法治化管理机制。
全面落实政务、党务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健全全责明确、行为规范、公开运作、监督有效的机制,公开资料要做到合法、完整、规范、具体、统一、有效,切实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继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3) 进一步抓好普法各项工作。
在市科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观念意识。充分利用各类科普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点,深入将法律和科技工作者相融合,利用网站、科普大篷车等工具,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知识讲座,加大对科普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

黄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