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市区科协

县市区科协

开发区·铁山区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7-05  来源:黄石科协  返回上页


 

开发区·铁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是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人民政府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它围绕区内各企事业单位的经济和科技工作,开展各项科技活动,促进科技进步、科技交流与合作,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开发区·铁山区于2019年成立,总面积47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3万人,辖汪仁、大王、太子3个镇,铁山、金山、章山等3个街道办事处,共有行政村101个,社区20个,辖区内中学11所,小学40所。

开发区·铁山区科协于2019年成立,自成立以来,开发区·铁山区科协结合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打造具有开发区·铁山区特色的科普品牌。一是打造各类展示屏、科普E站、腾讯会议、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开展线上培训、线上科普宣传的“互联网+科普”品牌;二是依托国家矿山公园、黄石矿博园、黄石园博园、黄石规划馆、黄石地矿博物馆等景区科普教育基地的优势,开展研学旅行,推广矿冶文化知识进校园的科普活动,发展打造具有黄石特色的“旅游+科普”品牌;三是整合光谷联合、淇思智控等科技企业的人才、设备、设施等资源,成立“黄石创意天地”课外科普基地,面向青少年开展手工木艺制作、打击乐体验、机器人编程、无人机、VR全真体验等科普体验实践活动的“人工智能+科普”。紧紧围绕四大重点群体,深入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各镇、街结合群众需求和社会热点,先后举办了农业技术、电商知识培训、“科普报告希望行”、暑期青少年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食品安全湖北行社区宣讲等活动。各学校利用信息化技术开设科普课程,建立了机器人、地理等多个科普功能室。

目前开发区·铁山区内拥有院士工作站1个(东贝集团制冷压缩机院士工作站)、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黄石市国家矿山公园),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1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基地1个(黄石矿博园),省级教育示范基地4个,省级科普示范社区6个,市级科普示范学校5个,市科普示范社区13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3个,市级特色产业科普基地4个。全区镇、街道、社区已实现科协组织全覆盖,融合后村级科协组织达到72%。截止目前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共计超过300余场,发展科普志愿者超过600余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超过2万余份,科普人数超过4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