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市区科协

县市区科协

下陆区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7-05  来源:黄石科协  返回上页


 

下陆区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区科协)是全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共下陆区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协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区科协成立于1985年11月29日,是黄石市科协的地方性组织。区科协下辖街道(园区)科协5家,企业科协20家,社区科协18家,学校科协6家。2018年6月22日,下陆区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第三届委员会。区科协机关是科协代表大会和全委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办事机构,核定事业编制1名,实际工作人员2名。设主席1名。

科协的主要职责是:

(一)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促进科技事业发展。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二)支持鼓励企业创办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构建产学研一体的长效机制,引导校企合作、企企合作,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三)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助力创新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四)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制定、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开展科学普及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指导街道(园区)、学校、社区科普工作。

(六)加强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为全区科普工作提供人力支撑。

(七)提供公共科普服务,完善公共场所科普设施建设,布局一批科普e站、科普长廊等科普设施,营造全社会的科普氛围。

(八)表彰、奖励、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科技人才,促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社会风气的形成。

(九)对各街道(园区)、企业科协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十)统筹掌握、依法管理使用全区科普专项经费,管理维护辖区内科普设施。

(十一)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